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促进产融结合 提升产业风险管理水平2021年07月28日 11:04
  7月27日,大商所、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简称交大高金学院)在上海联合主办“DCE交大煤焦矿EDP班校友返校活动暨黑色产业衍生品应用及经验分享研讨会”,旨在加强期货人才交流培训、提高煤焦矿产业风险管理水平。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和交大高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杰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中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在活动中介绍了中国钢铁行业发展情况。来自相关行业协会、钢铁煤矿企业、投资机构、期货公司、银行等单位的100多名学员通过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加活动。
  程伟东表示,长期以来,大商所高度重视全行业人才培育工作,从成立期货学院到举办“十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开展期货高级经理人发展课程(EDP)项目,旨在培养具有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意识、了解和掌握衍生品市场的经济管理人才,促进煤焦矿市场产融结合,提高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其中,早在2013年大商所即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面向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展EDP培训,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21期,涵盖农产品、化工和黑色领域,培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近千人次,已成为大商所服务市场、服务产业的重要抓手。在多年市场培育的过程中,大商所深切感受到,龙头企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对于提升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大商所将继续为各位学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钢铁煤炭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内部管理体系搭建和衍生品业务发展提供支撑。”程伟东表示,希望钢铁、煤炭企业与大商所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为行业发展和期货市场发声。希望各位学员成为龙头企业和交易所合作的推动者和参与期货市场的践行者,在行业内形成引领带动作用,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和期货市场功能,推动黑色产业链企业合理利用衍生工具管理风险,为黑色产业保供稳价作出积极贡献,助力黑色产业链企业行稳致远。
  潘杰对中钢协、大商所长期以来对交大高金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涉及大宗商品的企业经营风险不断积聚,衍生品市场在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如何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已成为企业决策者的必修课。在此背景下,煤焦矿EDP班立足煤焦矿产业,聚焦衍生品市场,以培养商品期货期权领域人才为目的,帮助企业管理好风险。未来,交大高金学院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校友企业的发展,持续为广大校友和企业搭建学习交流与成长的平台。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13年以来,大商所携手交大高金学院面向实体产业、期货公司等开展EDP培训班,双方于2019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衍生品市场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应用研究及其他领域的深入分析研究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煤焦矿高级管理课程是大商所联合交大高金学院共同开发、专门面向钢铁产业链龙头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所组织的、以介绍期货衍生工具为主的培训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5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该项目推出了“衍生品市场发展及实体经济服务”“商品期货期权的风险管理实务”“黑色产业商品衍生品套期保值”“场外衍生品应用实践”等课程模块,面向钢铁、煤炭行业协会领导和龙头企业高管等培训近300人次,帮助学员和所在协会、企业深刻认识期货市场,更好利用衍生工具管理风险,为企业经营和发展保驾护航。经初步统计,参加前5期煤焦矿培训班的53家钢铁集团企业和30家煤炭集团企业中,已有六成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期货交易,部分企业已成为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行业标杆企业。
  在交流环节,来自山钢金控、南京钢铁、大商所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黑色产业套期保值案例、黑色品种场外业务与风险管理、套期保值投研体系建设等主题作了精彩讲解。来自前5期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就黑色商品现货及衍生品市场热点、未来衍生工具的应用前景、黑色产业链中期现结合难点及解决方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