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压力显现,LPG价格将高位回落
LPG阶段性强势告一段落
疯狂“末日轮” LPG期权3小时大涨210倍
LPG基本面偏乐观 底部支撑明显且进一步抬升
近四个月涨超40%,LPG期现货本月将更加强势...
多重因素推涨国际天然气价格
无视油价波动 LPG期货“逆流而上”突破新高
LPG远月旺季合约有望走强2022年08月03日 10:47
  

不建议盲目沽空

虽然LPG目前步入传统消费淡季,但随着季节更替,传统消费淡旺季转换,LPG期现价格底部支撑将有所强化。

目前,LPG步入传统消费淡季,期货主力移仓至2209合约,盘面价格处于5250—5500元/吨区间窄幅波动,较华南基准地现货价格小幅贴水。笔者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季节性边际效应趋弱,LPG期现价格底部支撑将有所强化。

丙烷供需趋紧

回顾今年上半年,国内丙烷产量合计为197.82万吨,同比增长25.68%,增幅创近5年来新高。反观商品量这个衡量外放供应的重要指标,同期总量仅为112.24万吨。究其原因,一方面,随着国内炼化项目高速发展,丙烷产量呈现攀升趋势;另一方面,由于炼化企业转型升级,一体化链条得以拓展,炼化企业自产丙烷的用量显著提升,从而导致国产丙烷流通外放量逆势下降。截至6月底,上半年国产丙烷自用率已达到43.26%。分月度来看,国产丙烷呈现逐月上升趋势,6月自用率达46.74%,为单月新高。

在外放缩量的同时,下游深加工产能仍持续投放,推动工业端需求提升。其中,PDH装置新增产能170万吨,上半年其丙烷原料消耗共计526.12万吨,同比增长11.12%。尤其是第二季度随着斯尔邦、睿泽化工项目相继投产,拉动丙烷需求效应明显。当前,虽然受制于利润不佳企业开工积极性下降,PDH整体开工率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回落,但考虑到下半年新增产能投放将超300万吨,即便计算装置开工负荷低位带来的原料需求不及预期,整体丙烷需求增速仍有望高于上半年,叠加国产丙烷商品量或保持偏低位水平,这将共同支撑丙烷市场价格。随着季节更替,传统消费淡旺季转换,市场走势不乏再度出现偏强预期。

调油市场持稳

作为深加工需求的重要一员,调油添加剂尤其是MTBE市场的冷暖强弱对处于上游原料端LPG价格的影响不言而喻。今年以来,在国际油价强势上涨的带动下,国内MTBE价格维持上行趋势。1—7月,MTBE供应量虽较去年同期增加明显,但在出口套利端口打开、外需增加的背景下,其货源供应依旧偏紧,装置高开工带动原料端需求。不过,外需拉动能否持续受制于海外需求、国际汇率波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国内MTBE市场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内需表现将对下半年LPG走势起到更为重要的影响。

由于当前恰逢暑期出行旺季,加之国内疫情防控压力高峰出现回落,各地动态清零政策得以有效执行,在保证交通运输总体畅通的前提下,成品油需求持续回升。而三伏高温时节,车用空调也使得油耗明显增多。考虑到暑期过后又有“金九银十”旺季接棒,受中秋和国庆等假期探亲出游需求的拉动,居民驾车出行频率增加,终端加油站用户采购频率加快,带动汽油及相关添加剂需求。因此,在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前期,MTBE调油市场热度仍有望维持平稳,有效支撑LPG添加剂端的需求。

整体来看,当前LPG基本面呈现供需双弱态势,国产气供给小幅回落,而进口到岸整体维持增量。需求端以稳为主,深加工环比虽有所走弱,但后续若进口量同步缩减,在国内弱平衡格局下,现货价格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情况则有望延续。另外,结合美国丙烷偏低库存以及国内醚后碳四偏高溢价表现强势等内外因素,笔者对远月旺季合约走强存在信心,所以暂时不建议盲目沽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