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LPG远月旺季合约有望走强
压力显现,LPG价格将高位回落
LPG阶段性强势告一段落
疯狂“末日轮” LPG期权3小时大涨210倍
LPG基本面偏乐观 底部支撑明显且进一步抬升
近四个月涨超40%,LPG期现货本月将更加强势...
多重因素推涨国际天然气价格
无视油价波动 LPG期货“逆流而上”突破新高2021年08月12日 09:05
  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回落,LPG期货价格跟跌幅度有限,并且快速反弹,昨日涨幅超4%,LPG期价也创出新高,领涨多个原油系品种。
  期货日报记者观察到,本周初LPG并未和其他能化品一样回调,反而突破新高。对于LPG“逆流而上”所呈现出的强势局面,市场人士认为,与液化气淡季不淡有关,受益于今年中国化工需求的强势增长,整体表现在市场预期之中。
  多因素共振,LPG保持强势
  “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淡季行情初步探底后,海外持续攀升的价格导致市场预期向上,厂库作为进口商也对仓单成本预期较高,LPG形成了持续偏强的结构。”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祖智表示,随着淡季进入后半段,市场潜在风险不断削弱,相对最为弱势的国产气也在海外品种冲高后不断上调,市场旺季预期也因而开始放大,期现升水开始提升,行情从高位振荡变为再度上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LPG期货本轮强势行情背后的驱动大概有以下几点:一是进口成本端的支撑,原油和CP双重强势对LPG盘面造成了有效支撑。二是去年受疫情的影响,C4方面需求并不理想。但在今年春节过后,C4需求明显扩张,C3方面也是有多套PDH装置陆续投产,化工方面需求的改善对冲了部分LPG的季节性利空。三是天然气价格对于LPG的影响,今年天然气价格屡创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使用天然气的厂家将会使用LPG替代,也会带动LPG价格走强。
  在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笑看来,进口成本是今年LPG强势行情的主要推动力。当前LPG虽处于消费淡季,但前期公布的8月CP价格创下了自2014年原油大跌以来的新高,进口成本已逼近5000元/吨大关。“今年在疫情逐渐受控、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上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十分强势,这对LPG市场造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海外LPG自身基本面来看,近期供应偏紧的利好一直在持续发酵中。”据王笑介绍,中东地区在OPEC+严格执行减产的情况下,PG产量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此外,美国方面更是传出因建库缓慢、回购货物已被冬储等供应缩紧的消息。“这种情况下,今年海外LPG的涨势强于国内,进口商在高成本的情况下利润较为微薄,港口价格也在积极推涨。”
  据隆众资讯燃气事业部总经理艾博介绍,今年中国有多套轻烃利用项目相继投产,预计将增加液化气及丙烷需求超过300万吨以上,但因原油减产,国际市场LPG供应并没有完全恢复,美国丙烷/丙烯库存依旧处于五年来的较低水平,累库情况不及往年,国际市场供应紧平衡的状态也给外盘现货市场提供了上涨动力。
  对此,李祖智也认为,持续紧张的海外市场塑造了LPG强势的基本格局。“海外市场,尤其是丙烷出口较多的美国市场影响放大。由于今年美国夏季高温,其国内消费旺盛出口量有限,同时天然气增产不足,导致伴生丙烷今年产量维持在与同期近似的水平,难以满足今年新增化工需求。进入二季度累库季节后,其丙烷库存持续保持在20%以上的同比降幅。”
  “目前来看,国际市场LPG走势略强于国际原油,抗跌能力更强,一方面是对远东市场的看好预期,中国、韩国以及东南亚都有轻烃项目投产,市场需求增加预期较强,对原油看涨情绪仍未消散;另一方面,据隆众资讯了解,国际大贸有意支撑市场底部,外盘纸货下跌后买盘强劲。”艾博称。
  需求提升是后市行情主要推动力
  “从行情节奏上来看,内盘本轮上行以跟随海外市场为主,对美国现货期现升水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而国内现货受制于炼厂的生产节奏和燃气需求影响,其涨势则更为迟缓一些。”李祖智称。
  就LPG现货基本面而言,因现在天气依然炎热,终端消耗速度依旧缓慢,需求仍显疲软,加之国内疫情的多点反弹,限制了旅游业以及餐饮业对LPG的需求,国内各地实际需求量仍没有大的改观,依然偏弱。
  另外,由于LPG价格偏高,裂解优势缺失,石脑油对LPG出现替代情况,因此国内炼厂局部供应增多,但受到进口成本高位支撑,国内价格依旧有底部支撑。“受限于需求疲态的拖累,LPG难有大的上行空间,国内市场振荡窄幅调整。”艾博介绍说。
  在她看来,短期炒作国际原油反弹以及进口成本上涨的利多,随着盘面价格升高已突破前高,仓单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买入套保的热情,制约了盘面的上涨空间。并且内外价差转为正值,给出了多外空内的套利空间,短期盘面价格缺乏继续冲高的动能。
  然而,李祖智认为,短期来看,由于国内市场正在上行修复进口价差,而海外掉期显示进口货将维持稳定高位,短期盘面底部将有所上抬,并且存在进一步振荡上行的可能。
  同样,在王笑看来,受制于液化气消费淡季终端需求疲软的因素,盘面上方空间有限,但在当前国际原油整体不具备趋势性下跌的前提下,对于LPG后市行情仍然抱有较为乐观的态度。“随着下半年需求进入消费旺季,以及更多的PDH装置投产,需求的提升仍然是LPG后市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由于今年国内现货价格淡季不淡,持续的高价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使得市场人士对旺季市场的后续发力也存在较大的疑问。
  “市场中长期主要风险在于持续高价后化工利润下滑对其需求可能存在的影响,以及进入年末交割对市场的影响放大,盘面定价或回归国产气,而国产气过剩风险更大。”李祖智表示,后市一方面关注美国市场是否出现拐点,累库加速,另一方面关注国内化工利润和未来国产气外放增加幅度。
  在艾博看来,随着国际原油越来越接近80—85美元/桶的市场预期点位,市场也需警惕国际油价的宽幅振荡给LPG外盘及内盘带来的风险,包括CP价格以及中国PDH投产及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对盘面的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