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PTA 高加工费难以持续
PTA延续供强需弱
高基差力挺PTA价格
近强远弱不改 PTA月差强势
PTA震荡偏弱,MEG震荡反弹
PTA小幅回落,MEG反弹回落
PTA供需存在转弱预期
供需边际改善 PTA显韧性2022年09月05日 10:52
  

在终端订单季节性刚需仍存的背景下,聚酯负荷有望进一步小幅回升,9月PX和PTA将延续去库状态,PTA价格将由此获支撑。不过,在第四季度PX和PTA新装置投产预期下,PTA远月合约价格将受到压制。

终端负荷提升,聚酯大幅去库

8月下旬以来,江浙加弹、织造、印染企业开工逐步提升。一方面,随着江浙地区高温缓解,限电影响逐步消退;另一方面,季节性需求预期回升,终端织造订单环比改善,内销和外贸订单以秋冬应季针织类产品小散单为主。截至9月初,江浙加弹、织机、印染综合开工率分别提升至77%、66%、72%,较8月中上旬的低点分别提升35个百分点、27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季节性刚需仍存,加之原料价格振荡坚挺,整体市场氛围有所改善,部分投机性需求释放,江浙地区大部分终端工厂原料备货增加至1—2周。

终端正反馈向上传导,加之涤丝工厂月末优惠促销,8月中旬以来,涤丝产销多次出现脉冲式放量。在聚酯工厂降库存、提负荷的同时,各聚酯产品现金流却遭到不同程度的挤压,除效益较好的瓶片和长丝DTY外,其他类型的产品甚至被压缩至负现金流状态。主要原因是PTA减产降负动态去库,现货价格表现坚挺,挤压下游利润空间。此外,终端订单表现分化,梭织类需求仍待改善,布商压价订单利润微薄。在此背景下,部分聚酯工厂甚至对外出售原料PTA,聚酯负荷提升相对缓慢,预估9月平均负荷将达到85%,略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但远低于近几年同期水平。

PX供应紧缺,PTA开工受限

今年3—5月亚洲PX集中检修,加之第二季度美国混芳调油需求增加,PX供应紧张,我国PX进口量持续下降,并且前三季度国内PX新增产能较少,9月PX计划外检修增加。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PX持续去库,1—8月PX社会库存下降93万吨。目前,亚洲和国内PX负荷分别为69.6%和69.2%,较8月下旬分别下降3.8个百分点和8.4个百分点。镇海炼化75万吨产能、天津石化39万吨产能已于8月底停车检修,9月海南炼化66万吨PX装置仍有检修计划,预计新装置落地前PX供应维持偏紧格局。

一方面,PX近期货源稀少,PTA工厂无法补充原料;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交易逐步转至11月交货货源为主,届时新装置集中投产预期使得远期PX风险加大,工厂采购谨慎。PTA工厂原料持续紧张,多数工厂原料库存降至一周以内,导致7月中旬以来国内PTA开工率明显受到原料紧缺限制而无法提升。目前,国内PTA负荷降至67.2%,较供需平衡状态下对应负荷低4.2个百分点。

尽管7月因聚酯规模减产PTA累库23.8万吨,但随着原料PX供应限制PTA开工持续下降,而聚酯负荷逐步恢复,8月PTA去库24.3万吨。PTA现货价格和近月合约表现坚挺,基差和月差持续扩大。9月PX供应瓶颈依然存在,PTA负荷仍将受到抑制,而聚酯负荷预期将继续小幅回升,预估PTA小幅去库。在供需边际改善的背景下,PTA价格略显韧性。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