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高硫燃料油需求潜力较大
低硫燃料油走出四连阳
成品油价格“五连跌”
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四连跌”
国际原油支撑减弱 成品油零售价格承压下行
分析人士:沥青偏强振荡为主
国内成品油价恐迎来年内第十次上调
分析人士:下半年沥青将先扬后抑2022年07月13日 10:51
  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近日沥青期价大幅回落。在上一轮上涨行情中,沥青期价最高涨至4900元/吨,但经过两轮下跌行情后,最低至4050元/吨附近。
  东证期货首席分析师金晓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自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沥青一直是宏观资金多配的重要品种,主要因为沥青是逆周期的产品,获得宏观资金青睐,加之国际油价维持牛市格局,更是强化了资金多配力度。
  “上半年,沥青供应一直处在低位。一方面因为需求疲弱,另一方面因为炼厂生产沥青的性价比较低,不愿意多产。如果炼厂增产的积极性不足,那么沥青裂解价差将进一步修复,以刺激炼厂的积极性。”金晓分析说,自4月中旬以后,沥青需求开始回升,但供应一直没有响应,从而推动炼厂和社会库存在4月中旬出现拐点,往年拐点则一般在6月底出现。
  事实上,沥青开工率正在逐渐回升。据金信期货能化分析师汤剑林介绍,截至7月8日当周,国内重交沥青装置开工率为33.8%,连续4周回升,供应继续增加。从国内炼厂排产计划来看,7月总计划排产量222.4万吨,环比增加13.4万吨,供应压力持续增加。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当周,国内沥青社会库存49.72万吨,环比减少1.95万吨;国内沥青企业库存67.74万吨,环比减少3.8万吨。由此来看,社会库存降幅明显小于企业库存降幅,说明企业囤货意愿稍有不足。
  “目前,沥青实质性需求一般,现货价格高位,加之国际油价波动较大,下游企业拿货偏谨慎。近日,高温天气影响工程施工,叠加资金没有到位,沥青刚性需求一般。此外,地方债6月发行规模大幅上行,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预期相对较好。”海证期货能化分析师郑梦琦表示,当前沥青绝对价格受国际油价影响较大,基本面暂无向上驱动。如果国际油价企稳,那么沥青可逢低偏多布局;如果国际油价下跌,考虑到沥青需求后置及库存低位,那么可多沥青空原油。
  “从后市来看,成本端驱动仍是沥青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当前,原油市场从强现实向弱预期过渡,导致国际油价呈现振荡下行走势,沥青价格也随之回落。同时,沥青供应持续回升以及需求表现平淡,也压制市场情绪。”汤剑林认为,受沥青自身供需的影响,单边操作仍需谨慎,可关注多沥青空燃料油的套利机会。
  在金晓看来,下半年,沥青需求仍有进一步回升空间,供应也将逐步上升,但供应恢复节奏可能会滞后于需求的变化。因此,沥青阶段性供需错配的矛盾依然存在,期价存在上行空间。第四季度,沥青的供需天平可能会由平衡转向过剩,预计下半年沥青期价将先扬后抑。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