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尿素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尿素底部仍需夯实
尿素重心逐步下移
分析人士:尿素区间弱势波动
尿素弱势难改
分析人士:尿素估值存在下修空间
尿素下行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尿素以宽幅振荡为主2022年04月18日 11:28
  近期,尿素期货价格呈现低位反弹态势。截至4月15日收盘,尿素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振荡上行至2796元/吨,涨幅为3.48%。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尿素期货价格将出现偏强运行态势,但是后期大概率处于宽幅振荡阶段。
  中原期货化工分析师王朝瑞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期,国内尿素产量整体处于偏高水平,周产量维持在16万吨以上,目前因个别装置短停检修,尿素日产量未见明显提升。据介绍,国内天然气制尿素产能占比接近三成,主要集中在西南以及西北地区。受国际能源价格以及国外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国内天然气价格在淡季依然存在调涨预期,这将影响天然气制尿素企业的开工,气头成本或有一定抬升,从而对区域尿素价格带来支撑。
  “从最近两周国内装置开工情况来看,气头装置开工负荷为55.2%,周环比下降2.98%,降幅收窄,但是同比下降18.35%。不过,当前国内尿素装置基于保供稳价政策以及企业利润相对较好,整体开工负荷处于高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以及多地对货物运输保通保畅政策的落实,如果跨区域运输得到进一步缓解,那么将对尿素区域间价格起到平抑作用。”王朝瑞分析说。
  从库存方面来看,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4日,港口尿素库存为15.5万吨,环比增加4.1万吨,但是同比减少53.7万吨,港口库存同比仍处于低位。全国尿素企业库存为52.58万吨,环比增加4.7万吨,已经连续3周累库,而尿素企业预收订单量天数为7.29天,环比增加0.11天。对此,格林大华期货化工分析师吴志桥认为,目前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北方农业旺季需求步入尾声后终端补货减少,加之疫情影响下部分地区物流运输受限。展望后市,随着物流运输受限缓解以及5月秋季尿素追肥的备肥期来临,尿素企业库存仍将有下降预期。
  “此外,在农业需求即将进入实际用肥周期的情况下,国内保供稳价形势依旧严峻,短期出口大量放开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港口尿素库存也将长期维持低位稳定状态。”光大期货化工分析师张凌璐补充说。
  据她介绍,目前,国内农业需求备肥高峰期基本结束,但是部分地区依旧受到物流管控,导致备肥力度不及预期。因此,不排除后期物流恢复后出现进一步备肥补库的情况,但是力度或较前期有所减弱。工业需求方面,当前复合肥行业开工率已降至近几年的最低水平45.77%,生产水平仍受到原料钾肥供应偏紧、价格高企导致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叠加物流运输不畅导致成品外发受限,库存累积或促使复合肥企业进一步降低开工率,以减少企业压力。此外,三聚氰胺行业开机率上周虽大幅提升至85%的绝对高位,但是物流运输依旧限制其需求释放。当前,尿素市场需求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上周尿素企业产销比和预收分别下降0.6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后期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明显控制,预计尿素需求仍将保持弱势运行。
  在张凌璐看来,短期内,尿素期货价格有望出现偏强运行,但是后期大概率处于宽幅振荡阶段,市场需关注印标是否如期落地对盘面的支撑。中期需关注在尿素需求进入春耕实际用肥阶段的情况下,国家是否出台更严厉的保供稳价措施,以提升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预计春耕期过后,尿素将大概率进入供大于求格局。
  “目前供需处于博弈阶段,尿素企业库存虽高于同期水平,但是局部运输问题导致企业被动累库,物流运费增加。尿素企业平均预收在1周左右,销售压力不大,企业短期挺价意愿较强。而下游需求偏弱,但是潜在补库需求对尿素价格仍有一定支撑。近期,随着物流运力稍有缓解,实际到货环比增加,但是汽运运输尚未完全畅通,要留意物流运输恢复后,夏季肥生产以及基层贸易商需求的释放情况。”王朝瑞认为,短期尿素或以高位盘整为主,若后期供应端逐步趋于宽松,可等待需求转弱后的试空机会。
  “此外,俄乌冲突变数不断,俄罗斯禁止化肥等农资产品出口的影响仍在,均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国内尿素价格的下跌幅度。受此影响,短期尿素期货2209合约将继续在2600—2750元/吨宽幅振荡,在尿素出口尚未完全放开之际,国内尿素价格上行空间较为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观望或区间操作为宜,严格设置止损。”吴志桥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