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下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高...
华泰证券:全面注册制有望年内落地 关注三方...
市场人士:股指迎来多空转换时间窗口
市场人士:对股指的支撑较强
分析人士:股指春季行情有望缓慢展开
市场人士:节后股指有机会迎来超跌反弹
市场人士:A股一季度行情仍值得看好
股指 春季行情值得期待2022年03月04日 10:39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市场将平稳运行,同时,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将会首次加息,若加息幅度符合预期,则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本周各指数再次走弱,中证500相较于上证50和沪深300更为强势,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和杠杆资金均小幅净流入。3月资本市场关注焦点是美联储议息、俄乌局势和全国两会。
  历次战争对股市影响较为可控 
  2月24日,普京授权军事行动对乌克兰出兵,引发全球市场巨震。日间道指期货跳水超2%,上证综指跌1.70%,恒生指数跌3.21%,德国DAX下跌3.96%,俄罗斯MOEX指数下跌33.28%。2月28日,俄乌首轮谈判结束,双方同意继续进行下一轮谈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目前没有取得预期想达到的结果。与此同时,原计划于3月2日晚进行的俄乌第二轮谈判被推迟到当地时间3月3日进行。随着俄乌冲突的高峰期过去,资本市场对该事件的反应程度也有所下降,美股、A股都出现了连续多日的反弹。
  我们对比了历史上四次战争,分别是: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和2014年的乌克兰冲突,发现战争发生的后5个交易日内主要指数整体上以下跌为主,但跌幅不大,大部分时间跌幅都在4%以内;历次战争中,黄金表现涨跌不一,但原油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三大期指并未出现大幅贴水 
  2022年2月以来,海外局势较为动荡,受俄乌冲突影响,海外恐慌指数曾一度上升到38%,在这期间我国三大股指期货升贴水相对平稳,并未出现大幅贴水的状态。
  整体上而言,2月以来三个股指期货品种升贴水波动不大。上证50股指期货除了下季月合约外其他合约主要保持一贯的升水状态;沪深300股指期货受电气设备板块走弱影响(占比10.11%)由上月的升水转为贴水,但贴水幅度相较于2021年依然有明显缩小;IC合约受基建等周期性板块走强影响表现较为坚挺,月度合约升贴水以中性为主,季度合约仍以贴水为主,但贴水幅度同样有明显缩小。
  3月将迎来全国两会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全国两会期间市场通常会以维稳为主,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将会首次加息,若加息幅度符合预期,则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从技术面角度看,随着1月和2月的连续下跌调整,股指3月有望迎来反弹窗口,不过总体宏观环境仍然限制了上涨空间。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主要的问题是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和缩表全球将进入紧缩周期,市场仍在观察我国宽信用政策实际带来的效果。随着俄乌冲突的高峰期过去,资本市场对该事件的敏感度也会逐步下降,在海外局势完全明朗之前,全球股市依然会受到一定影响。
来源:申银万国期货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