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市场人士:广西新季甘蔗的整体长势不错
截至5月底本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952.67万吨...
广西糖协发布新榨季制糖行业自律公约
沐甜科技:架起蔗糖产业期现“彩虹桥”
德国南糖关闭出口销售处 将着重于欧盟市场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甘蔗压榨从11月22日开始...
中粮糖业2019年上半年净利2.99亿 自产糖销价...
产业人士:新榨季蔗糖估产较乐观2021年08月12日 10:38
  目前,国内甘蔗生长已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甜菜则丰收在望,新榨季(2021/2022榨季)国内食糖主产区生产形势如何?与此同时,受国际糖价不断上行提振,国内食糖期现货价格表现“抢眼”,那么市场供需状况如何?带着糖市产量、需求、进口方面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产业和市场人士。
  新榨季蔗糖估产较乐观,甜菜糖预计减幅较大
  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刘芷妍告诉期货日报记者,7月下旬广西10个产糖地市甘蔗长势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新榨季广西甘蔗长势整体较好,大部分地区好于去年同期,估计甘蔗单产较为乐观。因此,虽然新榨季广西甘蔗种植面积略减,但在综合历年甘蔗生长数值建立估产模型后预估,新榨季广西甘蔗产量将小幅增加,预计入榨量约为5190万吨,同比增长约5.5%,预计广西产糖量在625万吨左右。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广西不少地区出现了“旱改水”现象,加上各类基础建设项目侵占蔗地与城镇化建设征地、替代作物挤占等,广西甘蔗种植总面积持续稳中有减。不过,在不少地区也存在甘蔗种植面积增加的现象,主要是新植健康脱毒种苗惠农措施以及糖厂改扩种补贴政策等提高了农民种植甘蔗的意愿。与此同时,部分水果等经济作物价格近年来出现了较大跌幅,这让一部分农民再次倾向于种植价格稳定、不愁销路的甘蔗。另外,“退桉还蔗、退蕉还蔗”等政策的实施也有利于甘蔗种植面积的增加。综合广西各地甘蔗增减不一的种植面积后可以发现,广西甘蔗种植面积下滑的速度有所缓和,预计新榨季的总面积稳定在1115万亩左右。
  “从新榨季甘蔗种植以来的生长环境来看,大部分地区甘蔗生长条件是‘风调雨顺’,中北部地区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旱情。”刘芷妍说,今年年初,广西部分蔗区降雨偏少五至九成,长时间无雨影响了甘蔗出苗。进入2月以后,大部分地区降雨增加,比正常年份偏多二至七成,不但缓解了旱情,而且充沛的降雨还加快了甘蔗的生长速度,有利于各地农民及时补苗。3—6月,广西大部分蔗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且分布不均,使得各地甘蔗长势出现一定差别,如来宾蔗区出现了旱情,南宁、崇左等地蔗区则降雨较为充足,高温、多雨、阳光充足令当地的甘蔗长势喜人。截至7月下旬,广西甘蔗整体株高同比增长4.54%。来宾地区持续受旱,甘蔗株高有所下降;柳州地区部分新植蔗种植时间较迟,株高低于去年;其他地区相对风调雨顺,甘蔗长势同比明显偏好。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首席分析师田亚雄告诉记者,我国蔗糖的另一个重要产区——云南自2016/2017榨季以来,蔗糖产量整体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如本榨季(2020/2021榨季)的产糖量已提高到了221.23万吨。而从新榨季云南甘蔗长势来看,虽然近期部分产区降雨不足,但甘蔗在出苗和分蘖期均获得了较足水分,预计产糖量有望维持稳步增加态势。另据了解,受较为优越的天气条件作用,云南甘蔗生长情况良好,估计将比本榨季提前开榨5—10天,即在10月下旬开榨,当地的大部分糖厂已经在为新榨季开榨做准备工作。
  一德期货白糖高级分析师李晓威告诉记者,虽然新榨季南方甘蔗长势在不同地区存在较大差异,但这丝毫不影响蔗糖在国内糖市占据主导地位,而且预计蔗糖所占的市场比例还会提高。究其原因,新榨季北方甜菜的减产将让甘蔗糖的占比优势扩大。从南方甘蔗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新榨季甘蔗的种植面积变化不大,增产的预期较强,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是稳中小幅增加的趋势,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天气要较为配合。上一个榨季,良好的天气状况带来的糖分提升是增产的主要动力,而新榨季如果天气条件维持在上年的水平上,那么最终的甘蔗糖总产量将有小幅增加。如果天气波动较大,那么产量将维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内。而北方产区甜菜减产预期非常高,即使后期天气状况良好,也无法改变大减产的事实,其中往年甜菜糖产量最高的内蒙古预计减产45%左右,新疆减产30%左右,减产幅度较高。不过,由于甜菜糖产量基数较低,即使减产符合预期,也改变不了新榨季国内糖市整体产量稳中略增的大趋势。
  国内糖市供应充足、库存增加,看好远期销量
  “截至目前,本榨季国内糖厂已全部收榨。中糖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榨季全国累计产糖1066.66万吨,比上一个榨季同期多产糖25.15万吨。其中,甘蔗糖产量为913.4万吨,比上一个榨季同期多产糖11.17万吨;甜菜糖产量为153.26万吨,比上一个榨季同期多产糖13.98万吨。”刘芷妍介绍说,截至7月底,本榨季全国已累计销售食糖786.17万吨,累计销糖率为73.7%,双双低于上一个榨季同期。不过,甜菜糖销售135.98万吨,高于上一个榨季同期的111.42万吨,甜菜糖销糖率提高了8.73%。此外,全国7月销糖102.96万吨,同比增加了16.85万吨,环比增加了9万吨,销售态势转好,但国产糖库存同比仍偏高。从当前糖市的工业库存来看,数量为280.49万吨,同比增加了34.64万吨,仍处在历史高位。预计即将到来的中秋备货会提振糖市销量,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的复发恐会让市场多生波折。
  李晓威认为,虽然受近期国际糖价不断上行提振,国内食糖期现货价格也表现“抢眼”,但真正决定糖价涨跌的还是市场供需状况。中短期来看,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前半段,国内糖市依然处于需求淡季,终端需求表现一般,所谓的后疫情需求复苏节奏和大趋势是不如预期的那样乐观的。与此同时,本榨季国产糖收榨后,糖厂普遍资金压力不大,销售压力也不大,价格较为“挺得住”,糖厂普遍持有“不着急”心态。另外,进口糖数量预期同比大幅度提升,不仅抢占了国内下游的销售份额,也增加了上游的供应,这在三季度初期尤为明显。所以,中短期内,现货供应充足,需求表现一般,需要时间等待现货库存消化,也可以期待即将到来的旺季需求的改善。中长期来看,三季度后期,新旧榨季交替,新糖将陆续开机生产,但是初期供应总量有限,届时,国产糖库存不多,进口糖有序流入,其他替代糖和走私糖维持低位,而消费在旺季和整体宏观氛围偏好的预期下维持乐观,则国内食糖市场供需节奏有望进入更加乐观的阶段。
  进口糖数量增、成本涨,进口节奏是主要变量
  海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进口糖数量为42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1—6月我国食糖进口量为203万吨,同比增长63.3%;从进口金额来看,1—6月份我国食糖进口金额为7.25亿美元,同比增长57.4%。
  田亚雄说,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糖市就维持内弱外强的趋势,内外糖市价差也不断修正,当前的进口利润已呈现负值,有利于提振国内糖价。目前,如果按50%配额外关税计算,巴西原糖进口利润(对比郑糖期价)为-450元/吨左右,泰国白糖配额外进口利润则为-635元/吨左右。
  “从国际糖市当前的运行态势分析,巴西甘蔗产区的干旱天气,以及后期可能出现的霜冻为国际糖价奠定偏强基础。相关机构已调低巴西食糖产量至2800万—3460万吨,全球食糖供应缺口将进一步放大。不过,由于国际糖价已处在相对高位,后期市场在方向选择上仍存在变数。而从印度产区的天气来看,印度近两周的降水量减弱,其原糖出口量仍在不断增加,但印度乙醇掺混目标计划将使得新年度该国食糖期末库存下滑,会长期提振糖价。”田亚雄进一步分析说。
  李晓威认为,作为国内糖市供应的重要来源,进口糖成本未来如何变化值得关注。目前,从国内糖市的主要来源分析,国产糖和其他糖源相对稳定,主要的变化除了需求的变化就是进口糖的流入节奏和数量了,这是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糖市的主要压力和核心问题。所以,进口糖的成本变化将成为国内糖价主要边际变化参考因素,而进口糖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国际糖价的涨跌。当前美糖已经上涨至18美分/磅以上,食糖进口成本随之同步上涨,短期内进口积极性被压制,考虑到点价时间和运输时间成本,今年的额度依然会按照计划甚至是略超市场预期的节奏完成,同比大幅提升是确定的,节奏的变化才是最不确定的问题。整体来看,流入趋势和总量基本有定论,节奏依然是影响阶段性市场的主要变量。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