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内地与香港ETF交易7月4日起互联互通
两市低开低走创指跌0.6% 人工智能、元宇宙板...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20.92亿元
中信建投:不宜轻言全面牛 结构仍是成长占优...
1—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5%
两市分化沪指失守3300点 教育、传媒股逆势冲...
证监会:证券基金业薪酬管理指引未设薪酬限...
新证券法明年3月1日起施行2019年12月30日 09:22
  证监会: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 
  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新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证监会表示,本次证券法修订,按照顶层制度设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证监会将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充分认识新证券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和掌握新证券法规定的有关制度和措施,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严格执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新证券法共十四章节内容,包括总则、证券发行、证券交易、上市公司收购、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证券交易场所、证券公司等。与现行证券法比较,新证券法新增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 
  在2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表示,此次证券法修订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并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对证券发行注册制作了比较系统完备的规定。 
  具体来看,一是精简优化了证券发行的条件,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大幅度简化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有利于打破行政审批思维。二是调整了证券发行的程序,取消了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明确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对证券发行的申请进行审核,并授权国务院规定证券公开发行注册的具体办法。三是强化证券发行中的信息披露,此次证券法修订专门设立一章,对信息披露作了系统的规定。四是为实践中注册制的分步实施留出制度空间,规定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程合红还表示,注册制是中央的大政方针,也是新证券法的明确规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这是毫无疑问的。同时,注册制的推进也是分步到位的,推行注册制在客观上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 
  另外,新证券法还加大了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显著提高了违法成本,以严厉震慑违法行为人,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具体来看,根据新证券法,证券交易内幕消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法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万元的,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从事内幕交易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职责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发行人在其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尚未发行证券的,处以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报送相关报告或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信息披露义务人报送的报告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次证券法修订还突出投资者保护,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专章设置投资者保护,区分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建立征集股东权利制度,规定债券持有人制度,建立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的强制调节制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等。此次修订既规范发行人、市场中介等主体行为,还规范发行、交易、退市等各个环节,加强了市场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以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订还将股指期货的管理办法从证券法中删去。对此,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将股指期货相关的管理规定纳入期货法是合理的安排,表明了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同时,市场也非常期待期货法的早日落地,使我国期货市场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新证券法的正式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中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的立法出台。有了新证券法作为参照标准,相信期货法的进度会进一步加快,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将有更好的法律保障。”中国期货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说。
  市场人士还表示,新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加大证券违法成本及加强投资者保护等,都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场生态环境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