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跨期价差面临重新定价2019年02月01日 11:03
  随着降准带来的资金利率迅速降低,资金成本和无风险利率之间的利差被拉开,国债期货的跨期价差面临重新定价。
  目前理论T合约当季和次季价差(近月-远月)在0.3—0.4元,TF合约当季减次季价差(近月-远月)在0.5—0.6元。较2018年在零附近徘徊有较为明显的扩大。国债期货价差此番扩大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多次降准之后,资金成本迅速降低,而经过去年11月底利率债成交利率的急速下降之后,目前利率债呈现回调后的振荡市。因此,资金成本和CTD之间的利差逐渐扩大,导致跨期价差的拉大。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跨期价差的变动,当价差扩大或缩小至合理价位之外,捕捉套利机会。
  跨期策略是国债期货策略三大套利策略之一。2017年之前,此策略被一些市场投资者发现,并且利用其价格波动特性采取套利。进入2017年下半年,随着资金利率的抬升,资金利率和现券利率之差整体在零值附近小波段波动,套利空间明显减少,策略参与者开始减少。近日,随着资金成本的迅速下降,近远期升贴水程度差异,跨期逐渐有了新的机会。
  一、跨期价差套利的原理
  跨期价差是近月期货价格减去远月期货价格之差。盈利来源主要来自于跨期价差的变化。主要决定价差变化的因素有二,一是移仓期多空双方的移仓意愿,二是3个月融资利率与票面利率差额的变动情况。
  移仓换月带来的价差变化
  由于近月和远月的升贴水程度不同,导致多空头主动移仓意愿不同。从而价差随着主力多头或者主力空头的意愿相应发生变化。如果近季合约IRR较小,空头移仓意愿较强,则近期减远期的价差变大;反之,则价差变小。
  资金成本和现券票面利率变动带来的价差变化
  由上述公式可以得到结论,从价差上构成上看,3个月资金利率大于票面利率时,跨期价差为负;当3个月资金利率小于票面利率时,跨期价差为正。
  二、合约近远期升贴水情况
  从下图可以看到,目前无论是T合约还是TF合约,远期合约的净基差都要高于近季合约。由于远期合约的净基差较高,对于多头来说主动移仓将获取更多的净基差收益。本次当季合约受到春节的关系,目前少部分持仓已经开始移仓换季,大部分移仓投资者将在节后进行集中移仓操作。由于目前多头主动移仓驱动型更强,多头主力移仓将会压低近季合约抬高远季合约。因此从基差角度判断移仓换季期的投资者行为,节后跨期价差将缩小。
  三、跨期价差面临重新定价
  从本文第一部分的介绍可以看到,跨期价差由3个月的资金利率和当期国债的票面利率之差有着直接联系。我们通过期货定价原理来探讨一下目前跨期价差的理论值。
  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到目前理论T合约当季和次季价差(近月-远月)在0.3—0.4元,TF合约当季减次季价差(近月-远月)在0.5—0.6元。较2018年在零附近徘徊有较为明显的扩大。国债期货价差此番扩大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多次降准之后,资金成本迅速降低,而经过去年11月底利率债成交利率的急速下降之后,目前利率债呈现回调后的振荡市。因此,资金成本和CTD之间的利差逐渐扩大,导致跨期价差的拉大。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跨期价差的变动,当价差扩大或缩小至合理价位之外,捕捉套利机会。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