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光速中国宓群:全球顶级投资人看好中国VC市场2018年12月17日 08:57
  尽管国内市场遭遇资本寒冬的冲击,但是在海外投资人眼中,充满了各种机会的中国仍然是晴空万里,全球最顶端投资人的资产配置中,中国是必须的因子。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认为,未来更大的机会在硬科技公司,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凸显了中国在高科技创新领域,包括芯片、核心硬件技术等方面的不足。中国需要自己拥有硬科技的技术和公司,对于VC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12月初的上海阴雨绵绵,刚从美国回来的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在新茂大厦21楼接受完上午的采访,下午又要匆匆赶往张江约见一个创业公司的CEO谈项目,晚上他要飞往北京,路途中还少不了和光速在美国、印度同事的交流。在许多知名中国互联网公司背后,诸如百度(BIDU:NASDQ)、美团点评(3690.HK)、拼多多(PDD:NASDQ)、赶集(被58并购,WUBA:NYSE)、迅雷(XNET:NASDQ)、融360(JT:NYSE)、MediaV(被奇虎360收购)等背后,都有宓群早期投资的手笔。作为一名互联网投资老兵,十多年如一日,他的工作状态还是每天都在和创业者交流。
  尽管国内市场遭遇资本寒冬的冲击,但是在海外投资人眼中,充满了各种机会的中国仍然是晴空万里,全球最顶端投资人的资产配置中,中国是必须的因子。而今年以来,投资界最关注的就是拼多多的故事,和黄峥相识14年的“人品”背书也使得宓群能果断出手,当这个新晋的社交电商独角兽还在襁褓中时就下了重金,成为了他近期最满意的投资之一,同样让他值得骄傲的还有11年前就投资的大众点评(现称美团点评)今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采访过程中他反复强调,早期投资关键在投人,而事实上他很多的成功投资案例都是在公司最早期,甚至是没有商业计划书时候就参与其中。除了信任关系,更多的是对行业的洞察和前沿的精准判断。在合伙人眼中,宓群是勤奋的好战友;在同事心里,宓群是低调的BOSS,在创业者面前,宓群是儒雅的引路人。
  寻找新变化、发现新机会、耐心陪跑,宓群和他所带领的光速中国基金,也如同光速一般发展,近两年有5家早期投资的公司实现境内外IPO,早期投资蛰伏已久的努力正在慢慢开花结果。
  从技术大咖到投资人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中读书期间,宓群参加了各类数学和计算机竞赛,脱颖而出并获奖无数,毕业时被保送进入复旦大学。不过他并没有选择计算机,父母都是华东师范大学的物理教授,从小耳濡目染,加上他想在毕业后出国留学,本科最终选择了物理专业。
  在复旦大学宓群也是学霸级人物,“跳级”成功后他提前获得物理学士学位,之后赴美留学,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电子工程研究生,拿到的是为数不多的李政道奖学金及普林斯顿大学的奖学金。
  宓群在普林斯顿还未毕业期间,在英特尔暑期实习时共同发明了闪存芯片多比特技术,经公司劝说就留在了英特尔。7年时间里先后担任工程、产品和市场拓展等多个部门的管理职务,并有14项硬科技方面的美国专利,他共同发明的闪存多比特存储技术,发展成为了英特尔数十亿美元的闪存业务。
  离开英特尔后,刚刚成立的谷歌向宓群抛出了橄榄枝,但他婉拒了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Brin)的加盟邀约,选择了自己创业,共同创立了提供全球范围的网络通讯产品及服务的公司iTelcoCommunications。虽然与“谷歌第20号员工”擦肩而过,但与谷歌的缘分仍在,2003年,宓群正式加入谷歌。他身上兼具东方的内敛严谨与西方的开放创新的特质,被总部委任作为谷歌中国的首席代表负责开拓中国市场,成为“谷歌中国第一人”。
  用他的话来说,谷歌的创新能力是全世界最强的,在谷歌工作期间形成的对互联网行业的洞察力和培养看问题的前沿视角是转型做投资的最佳利器。“我当年在谷歌的时候,所有的工作筹备都是从零开始,在设计产品时很重要的一点不是看当下什么东西最火,因为产品研发需要时间周期,更多的是要看未来3年到5年行业发展趋势,再结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和喜好。其实和现在创业公司设计产品的思路很类似,这对日后做VC投资也很有帮助。”他说。
  除了负责战略和产品,宓群还主导投资了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NASDAQ:BIDU)、美团点评(3690.HK)、迅雷(NASDAQ:XNET)和赶集(被58并购,NYSE:WUBA)。
  从技术大咖到投资人,看起来是跨界,但背后却是千丝万缕的贯通。在经历了一系列投资项目后,宓群发现自己非常喜欢那种能够帮助到创业企业的感觉。这或许与他自己有过创业经历有关,彼此之间能够形成共鸣。宓群也因此把投资作为自己事业的新起点,在2008年作为全球合伙人加入美国光速创业投资基金,3年后联合创办了光速中国,专注早期A轮、B轮的投资。
  投资中国仍是主流
  2004年6月,硅谷银行组织包括红杉、凯雷、红点、经纬创投、NEA、KPCB、DCM等25人美国知名风投团队前来中国考察,如果把这次美国VC中国行视作为美元基金启动中国大幕的引擎,那么2005年则可以定义为美元风投的中国元年。数据显示,2005年,在中国从事创投业务的境内外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新基金,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新高。
  宓群也看到了美元基金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在谷歌的成功投资让他找到了事业的兴奋点,但由于决策体制和总部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遗憾错过了对腾讯、高德的投资。他2008年加入美国光速时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让光速中国的决策、运营完全独立出来。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光速中国管理资金规模10亿美元,在早期投资阶段已投出了许多独角兽企业。
  宓群指出,美元基金在寻找改变世界的伟大公司,对于整个中国的VC行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主要是因为:第一,互联网大的平台公司在成长初期都有比较高的风险,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盈利甚至上市时都没有盈利,但最后盈利时往往会规模很大,这需要有长线眼光的基金来投资。比如亚马逊20年都没有盈利,当亚马逊可以盈利的时候,他们选择将现金流投入到新业务的研发中,在美国市值曾经也超过万亿美元。而人民币基金很难去投这类公司,目前A股的上市规则需要企业有盈利,这是很大的制度限制;第二,美元基金的历史更长,从LP的角度来看,美元基金的LP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对于回报的长周期有预期,所以未来美元基金仍然会在支持中国互联网和硬科技公司的发展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尽管有中美贸易战,来自美国、欧洲、亚洲的美元基金的养老金、大学基金、主权基金等机构投资人,仍然非常看好中国,中国的风投市场体量和创新从全球最顶端投资人的资产配置来看,都是必选项。所以今年美元的募资基本没有受到市场寒冬的影响,但资金会更多地流向头部的机构,”宓群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人民币基金长期来看是有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会有周期性的波动。中国LP发展历史比较短,机构性的LP数量少,在融资的时候容易出现冰火两重天,前几年会特别容易募资,而今年就遭遇募资寒冬,这种不稳定性造成了人民币基金发展的起伏。”
  寻找下一个“拼多多”
  尽管今年整个行业所处的环境比较严峻,但总有希望的“新星”冒出给行业带来惊喜,比如三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我们美国同事和印度同事都对拼多多很感兴趣,主动和我们探讨学习关于它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如何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内发展如此迅速。”宓群笑着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以前都是我们关注海外成功案例,对比发现中国的机会,但不可否认中国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超过美国,越来越多的海外同事在和我们交流中国市场的创新。”
  不仅海外投资者关注,拼多多也成为国内很多创投机构研究的经典投资案例之一,宓群更是把拼多多视为近年最满意的投资作品,他也坦言拼多多的快速发展是没有预想到的。
  “我和黄峥认识14年,拼多多是他创业的第三个公司,在创办拼多多之前就和我有商量,最初是想做O2O方向的项目,但通过深度洞悉用户的消费需求,最后切入到电商并进行了创新,强调社交属性,把社交关系和产品的颗粒度打磨到极致,拼多多有点像电商里的Facebook和微信,通过熟人之间进行信息的传递,拼单模式让商品促成了高效的信息匹配,在满足用户实际且有效需求的同时,提升了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他说,“因为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在减少,社交平台的流量是新的机会。除了电商,教育也是一个大的赛道,好的产品和体验通过社交的方式来传播是一个趋势。
  在宓群眼中,黄峥是国内非常少的有战略眼光和思考的创业者,为人也谦逊和低调,是学习能力极其强的创业者。黄峥创业11年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能够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更多的是一种有格局性的战略思维。
  除了拼多多,同样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美团点评也是宓群得意之作,11年前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发展起来,但他嗅到了与地理位置相关的做本地服务的公司有崛起的潜力,彼时大众点评正处于发展早期,商业模式尚并不清晰,但他认为“点评模式”具有独特的网络效应,经过时间积累容易形成竞争壁垒,在即将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中也更有可能爆发,在估值只有2000万美元的时候就果断出手投资了当时没有一分钱收入的大众点评。“在所谓风口还没起来的时候,我们选择更多的去看未来3-5年的行业趋势变化相关的创业公司。”宓群说,因为对大众点评的持续看好,2011年他也代表光速中国再次投资了大众点评,与公司二度“牵手”。但他也有颇为遗憾错过的项目,今日头条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今日头条计划进行B轮融资,当时张一鸣找过我,想做个性化的新闻推送,当时我判断新浪新闻是最大的,搜狐也有做相关的事情,用户可以选择的新闻平台很多,机会有但是比较难做。”但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当时判断失误的两点原因,第一是缺乏对创始人的全面了解,其实张一鸣本人是非常善于思考的;第二是早期看到的公司状态,并不能决定它未来的发展方向。风险投资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而非停留在当下。
  看好硬科技投资前景
  谈及对投资前景的展望,宓群认为互联网的机会还是有的,未来更大的机会在硬科技公司,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凸显了中国在高科技创新领域,包括芯片、核心硬件技术等方面的不足。目前中国的创新领先是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层面和商业模式方面,真正核心的硬科技和国际相比仍然很落后。中国需要自己拥有硬科技的技术和公司,对于VC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根据宓群自己的说法,“因为对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都很了解,能够为这两方面的创业者提供除资金以外的更多帮助,包括战略方向、产品定位和行业资源介绍”。
  以他熟悉的芯片领域为例,研发周期比互联网更长,通常来讲芯片的设计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才能去流片然后生产,再放入客户系统测试。芯片从设计到销售最快需要2年时间,周期长资金需求大,意味着对团队的专业要求很高,尤其是在初期需要更多投入,流片一次多则需要上百万美元的费用。此外,研发定位不准或者研发出错的成本也非常高,基于此芯片的定位很重要,市场规模有多大,都需要非常专业的判断。
  “我们4年前投资的高速光通信模组公司中际旭创,他们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公司。人工智能需要并行计算大大增加了网络传输数据的需求,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传输就需要用到旭创科技的光通讯产品。未来随着AI的快速崛起,CPU向GPU过渡,对于云服务数据中心的需求进一步爆发,相关的光电转换需求会更加迫切,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公司谷歌、亚马逊、阿里等巨头现都已是中际旭创的客户。这家位于苏州的由海归创办的硬科技独角兽公司去年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超过了200亿人民币。”
  激光雷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高精地图、机器人等都是光速中国布局的硬科技赛道,宓群举例今年初投资的做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的禾赛科技,创始人是3位斯坦福和UIUC的博士,将产品做到了极致。业务在今年增长了6倍,欧美市场拥有顶级客户,公司已经开始盈利。
  今年光速中国团队接触的项目差不多有近1000个,但仍然保持每年大概20-30家的投资节奏。宓群说资本寒冬时创业的人都不会是投机心态,而是真正有实力和看好行业机会的创业者,他认为成功的创业者都有执着、坚持、专注且洞察力强的特点,往往具备成长型思维,同时拥有战略思考的眼界及格局。光速中国的理念是,自己也是创业者,希望在创业道路上与之共同成长。与此同时,2019年也会更积极地去投资和布局,在光速全球资源的协同效应下,更多元地支持优秀的早期创业者,放眼全球市场,做未来全球创新的领跑者。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