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诺德豪斯与罗默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018年10月09日 09:24
  当地时间10月8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M.Romer)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由是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的研究,获奖者将分享总额900万瑞典克朗(约合68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在诺贝尔奖的官方推特上,诺奖委员会阐述了其颁奖理由:“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设计了一些方法,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世界人口的福利。”威廉·诺德豪斯的研究表明经济活动如何与基础化学和物理学相互作用以产生气候变化。保罗·罗默的研究则表明思想的积累如何维持长期的经济增长,他展示了经济力量如何管理公司产生新想法和创新的意愿。
  威廉·诺德豪斯是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该研究重点表明人类因忽视不作为所带来的灾难性高代价。威廉·诺德豪斯提出的DICE就是一个最优化模型,用于计算减排措施的成本和收益,以及最优减排额的确定。威廉·诺德豪斯是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他极力主张从排放许可制度转向征收碳排放税。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发展了研究全球变暖的经济学方法,包括整合的经济和科学模型的构建,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1972年,威廉·诺德豪斯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提出净经济福利指标,他们主张应该把都市中的污染等经济行为所产生的社会成本从GDP中扣除。
  保罗·罗默被认为是经济增长方面的专家。作为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保罗·罗默主要贡献则是其著名的“内生增长理论”。因其对“内生增长理论”的贡献,保罗·罗默已经在之前数届的诺贝尔奖预测中成为呼声最高的人选之一,但其之前一直与诺奖无缘。
  通过《规模报酬递增与长期增长》、《内生技术变迁》等论文,保罗·罗默解释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知识,并将其作为生产要素写入了经济增长模型。在保罗·罗默的“内生增长模型”中,当知识被作为要素投入生产时,会产生正外部性,并实现规模报酬递增,从而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保罗·罗默的“内生增长理论”早已诞生,但其理论模型对中国当前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颇有借鉴意义。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范围,由瑞典银行于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其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1969年首次颁奖,由挪威人弗里希和荷兰人丁伯根共同获得。根据评奖规则,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而自1999年的“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以来,每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几乎都有美国经济学家的身影。截至2017年,79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具有美国国籍的达到55名,占据绝对优势。今年,共有12人获得诺贝尔奖,所有奖项均为集体奖。获奖者中来自美国的有6人。
  从研究领域来看,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形成了强调理论实际应用和重视交叉学科研究的风格。2017年获奖者理查德·塞勒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行为经济学。2016年获奖者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主要研究现代契约理论,可以指导人们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签订最优合同。
  诺贝尔奖并不公布候选人,因此也一直很难预测。然而,市场上还是有一些预测诺奖得主的机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原名“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也被称之为“诺贝尔奖风向标”。与诺贝尔奖相对应,引文桂冠奖也分别设立了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经济学奖四大奖项,每年科睿唯安会根据对WebofScience平台的科研引文数据定量分析,确定各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人。2018年引文桂冠奖于早前公布,其中经济学领域共有5人获奖。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