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市场流动性趋紧 央行顺势大额投放2017年09月19日 08:51
  9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28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70%,与上期相同。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上周六有1135亿元MLF到期,当日资金净投放186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税期、MLF到期、同业存单到期、机构准备跨季资金等多因素叠加,短期流动性趋紧,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操作,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平抑资金面的波动,预计长假之前流动性总体平稳,料资金面有惊无险。
  月中时点,市场资金需求压力有所上升,上周四起,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开始实施大额净投放,“填谷”正式启动。从当日逆回购的操作期限上来看,7天期28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表明目前央行呵护短期流动性意图明显,着力投放7天期限逆回购有助于平抑资金面的短期波动。
  虽然央行大额净投放资金,但市场流动性依旧吃紧。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跨月跨季品种需求旺盛,其中,1天期品种上涨11.13个基点至2.8500%,7天期品种上涨1.44个基点至2.9223%;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短期品种价格走高,隔夜品种涨6.02个基点报2.7560%,7天期品种涨1.2个基点报2.8440%。此外,交易所回购市场资金价格也多数飘红。
  当日,特别国债招标施压二级市场,债市大幅回调,国债期货大幅收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跌0.20%报97.49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跌0.29%报95.08。此外,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上行,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上涨1.96个基点至4.3275%;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上涨2.12个基点至3.6300%。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称,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看,8月政府存款大幅下降5323亿元,7月份国库库存余额的超预期增长和8月份出现的大幅下降,应大概率为地方债置换与发行中产生的时间差,本月该科目大幅减少为月末流动性恢复好转的最主要因素。综合考虑,9月初超储率水平应较前期回升至1.2%至1.4%的水平。预计此后随着逐渐步入下旬,月中的缴税冲击和存单高峰的影响逐渐消退,而季末的财政投放可能推动资金面进一步改善。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宏观经济趋弱、通胀不改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以及十九大召开在即的预期下,预计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的严厉程度短期内难有超预期表现,也即在对利率定价的分析框架中,基本面下行会带来利率波动中枢的下行,而监管力度不再超预期也将带来利率监管溢价的修复,因此,经济下行及监管转向平稳已经打开了债市波段交易的窗口。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