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黑色上涨仍未结束?风起云涌的黑色期货何去何从2017年08月18日 09:14
  1、对当前逻辑的演变和判断。六月下旬黑色的上涨是对宏观和基本面两个没有兑现的利空的修复,修复后这两个因素还在强化。接下去逻辑对接主要是旺季的消费和政策对供给端影响的兑现的过程。
  2、现状的简单介绍。全年粗钢产量最终大概率会下降(虽粗钢产量创新高,但取缔中频炉超预期;政策面对电炉偏紧;下半年去产能有望进一步执行到位);需求略好于预期(房地产3、4线城市支撑,基建托底,家电、汽车补库存);库存处于合理范围;贸易商利润低,抛货动力小。
  3、潜在的风险及其认识。需要关注冷轧库存、钢厂订单及库存、铁矿石价格等指标。
  总体来看,市场会有短暂回调,但整体来看黑色是震荡偏强方向。
  第一是逻辑的演变。
  六月下旬黑色的上涨是对宏观和基本面两个没有兑现的利空的修复,修复后这两个因素还在强化。
  首先,宏观上大家不仅不再看空,而且出现了偏看多的预期,包括央妈的一些操作,不用担心资金面对黑色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原先大家只是认为供应端电炉起不来,但除此之外还有全运会、采暖季、去产能落实等事件。
  两者都修复了利空,强化了利多,所以我们认为目前接下去逻辑对接主要是旺季的消费和政策对供给端影响的兑现的过程,因此对黑色的走势判断,认为是矛盾没有累积,可能会有回调,但整体上震荡偏强。
  第二钢铁行业的现状。
  宏观部分就不展开了,现在的态度不松不紧,从调研来看,大家心理上对这件事的接受力也在增强,即使有什么动作,也不会像上半年一样对大家情绪和预期产生较大利空的影响,从行业上来讲这部分的因素不用太担心。
  供应端——通过我们估算,今年全年粗钢产量最终会下降,因为中频炉去产能的部分多于大家的预期,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目前粗钢产量创下新高,其去掉的部分会更大一些,总体上判断会减量。
  大家比较关心的螺纹部分,六月表内的钢筋产量接近日均63万吨,而历史的峰值是63.47万吨,表内粗钢产量能供应给螺纹钢的几乎已经到顶了,若后面电炉增量起不来的话,不用太担心螺纹的供应端有什么大的影响。
  电炉方面,七月份无论是沿海还是内陆地区都可能会有新建的电炉,甚至会有没有证的新开情况出现。现在关键的是政策面,从上半年的调研来看,会松一点,“可以先生产着”;但是现在对电炉的态度是“先等等看”,所以后面的供应端会偏紧。
  今年去产能方面来看,已经超额完成了目标,数据上来看已经5800左右了,但不代表着在下半年不会起作用,因为上半年主要是数字上任务的完成,现在存在一些划定目标在产高炉,没有真正的执行到位,这些问题会在下半年解决,可能有些地方会赶在十月份之前,因此下半年去产能仍将对供应端起到作用。
  需求端——通过表观钢材需求估算,今年会有1-2%的增长,稍微好于预期。展开来说,房地产中3、4线城市的贡献较大,投资下滑较缓,从3、4线城市成交来看对需求支撑是比较强的,现在势头趋缓,但仍有支撑,至少今年不用太担心;基建方面,不一定会有很高的预期,但仍然能起到支撑托底的作用;汽车家电方面,上半年受到去库存的影响,家电行业五六月份、汽车行业八月份有补库存迹象,需求端在好转。
  库存——我们用库存除以粗钢产量来看库存天数,因为钢材生产较多时,库存也会偏多,得到的结果在7天到8天左右,说明钢厂在进行风控,不会累积过多库存,最近听到华东等钢厂库存有增加,钢厂也会向市场转移,市场只要能承受住,就不会累积风险;目前市场库存处于低位,即使有几周库存会增长,也只是天气原因影响,仍处于是合理范围,并非利空因素发酵导致。
  今年大头的利润都在钢厂,贸易商很少,这对现在的行情也有支撑作用,因为现在如果贸易商遇到风险要抛货时,不像以往可以牺牲部分利润抛货,现在由于利润低,库存也低,其抛货动力不大,也没有大的动力囤货,所以目前市场利润少反而是一件好事。
  原材料——铁矿方面,抛开近期,今年主要是跟随材的走势。今年大家关注的主流高品矿确实有下降,前几年无论是主流还是非主流的高品,可能达到50-60%,最近可能是40%多,每个港口情况不同,但总体仍然偏低。煤焦来看,矛盾不大,自身虽没有支撑,但没有拖累黑色。
  第三,谈一下旺季这段时间行业的潜在风险点及认识。
  首先,以往统计上来说八月份下跌的概率会大一些。但往年情况是,大家对旺季没有信心,或在淡季中累积矛盾,导致提前进行抛货,而目前今年库存较低,预计八月份也不会明显提高,同时今年预期对旺季预期并不悲观,虽然还不能预测旺季环比的改善有多高,但总归是有的。后期库存仍需关注,但我们认为风险不太可能累积。
  第二个也与库存有关。目前市场上统计的板材库存可能不完整,尤其是冷轧产品的后续,这些数据没有统一的标准,草根调研的结果偏高,虽然七月份冷轧的表现看起来较好,但冷热价差仍没拉开,冷轧后续仍需跟踪,不能过于乐观。
  第三个电弧炉,前面提到,受到政策面影响较大,对近期的10合约,甚至01合约不会造成太大压力。
  第四,由于今年贸易商利润薄,囤货少,因此钢厂在市场上能起到主导作用。往年钢厂限价时,市场便认为钢厂没有信心,使得钢厂越限越跌。但近两年钢厂限价有主导作用,因为钢厂掌握了利润的大头,因此六月份要关注钢厂的压力,若钢厂没有累积压力,那么市场也就没有太大压力。因此关注的重点在钢厂的订单及库存变化。目前钢厂的库存和订单仍处于没有风险的状态。
  最后如果价格上涨过高,铁矿石会产生一定的抑制。铁矿石自身的矛盾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近期的上涨行情。3、4月时,螺纹上涨而铁矿石没有跟进,后来铁矿突然爆发,这并不是好事,说明资金面选择了基本面较差的品种带动了铁矿。如果出现铁矿上涨比螺纹更疯狂,可能是回调的信号。如果螺纹的价格飞涨,比如到4200、4300,铁矿还是会有拖累的,因为铁矿整体还是过剩的,按照09合约的70美金左右,01合约是60到65,都稍微偏高了一点,在合理区间的上沿,因此铁矿再涨可能会拖累螺纹。09、10合约要考虑交割的问题,螺纹钢也类似,因此也要看基本面,如果交割意愿较低,近月的合约将不利空头。如果铁矿形成拖累,大家可能关注的会是01和05合约,还要要看明年铁矿供求关系。
  总体来看,市场会有短暂回调,但整体来看黑色是震荡偏强方向。
  提问环节:
  问:山东环保文件整体要求严格,但是对黑色金属行业提及较少,如何理解?限产50%政策执行力度如何?十九大即将召开,会不会出现环保加码,环保会不会成为钢铁价格下拨上涨的动力?
  答:环保政策有底线,不会对行业产生太大的影响。首先,今年的环保政策比较严格,但是整体表现一般、供应存在过剩且污染较大的行业是环保政策治理的重点对象。钢铁行业由于供应段紧张,不是环保关注的重点行业,环保政策对山东镀锌彩图涂厂终端影响相对较大。第二,政策制定方冬季限产力度未定,工厂反应限产会对供应和生产产生较大影响,所以政策态度依然未明。总体来说,环保政策对供应端存在一定的影响,但是力度不及文件提到的重点产钢地区限产50%大。
  问:您提到行情短期震荡回调,中期震荡走强格局。基本面角度看短期是否存在恶化迹象?如何看待库存上升?
  答:今年市场对于旺季没有强预期,导致在库存累积不多的情况下,公司选择在市场需求最好,利润最高的时候将库存兑现。但此种兑现不同于之前的抛货兑现,因为9-10月份是可预计的表现最好的月份,各类条件利好,所以可能在旺季来临之前出现兑现库存,出货意愿强的情况,这是会造成短期调整的一个因素。
  问:螺纹钢和整个钢材近几年库存下降明显,是否正常?后续库存变化及其对行业的影响?
  答:今年库存降低较多,往年库存周转天数(总库存除日均粗钢产量)低位是4天,现期库存也基本处于这个水平,处于安全边际下限区域。所以,后期库存即使适当增加也不会产生负面的作用。库存预期需要结合行业景气度,制造业生产在行业不景气时库存较低,但是行业景气时,即使贸易商库存增加时,今年也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抛货。
  问:现在的库存能否维持整个钢铁行业的政策运行?
  答:今年钢铁供应段确实比较紧张,库存低,补货较难,但是后期出现缺口可能性小。从上半年的情况总结,当铁水流向建材时,市场认为铁水供应不足,预计出现缺口,热轧价格突涨。但是数据上,没有出现今年库存明显较往年低的情况。铁水的产业链流动灵活有弹性,会出现周期性阶段性的偏紧。加之冬季限产政策不明确,在现期钢铁行业高利润情况下,会出现钢坯库存低,铁水紧张的情况,但是真正的缺口不会出现。
  问:历史上是否出现过政府或者钢厂自发的对钢材产量限制和减少?从客观上而言政策是否能执行?
  答:从客观而言,如果政策推行的时间长或者力度大,对于钢厂生产的稳定性是不利的,这是政策执行上要考虑到的问题。前几年有过环保限产的情况,但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在环保期间价格上涨并不是百分之百的。
  这两年钢厂的利润增加,其自我调节的能力加强。且今年政策的执行力有所加强,钢厂尤其是国企会注意,并不会因为为了利润拼命生产从而导致利润的下跌或者违规的风险。
  问:螺纹钢的合意库存并没有低到不能接受?
  答:是的,并没有低到不能接受的程度,现在只是处于一个偏低的水平。尤其是大家的预期没有那么悲观的时候,贸易商都有一些库存,不会轻易抛掉。
  问:钢铁价格走的这么好,您觉得下游的接受程度是什么情况?
  答:制造业利润非常低的这种情况去年4月份的时候出现过,制造业在这种情况下备货比较谨慎。目前的价格还没有出现因为需求影响订单的情况。
  问:钢铁的行情能持续到什么时候?
  答:持续性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到目前为止,6月份开始的利好因素有所强化。持续性我现在也不能非常明确,但我们会持续关注。
  问:到了四季度整个需求下来了,是否会出现一个拐点?
  答:首先,基建是托底的可控的一个情况。然后从房地产来看,其全年的计划等并没有因为政策而有太大的改变。另外从制造业而言,一般而言四季度需要冲产量。总的而言从现在来看,并不会有明显的收缩。
  问:我对您刚提的一个数据很感兴趣,您提到螺纹日产大概是63万吨,预期高点大概能接近64万吨,关于这个数据是不是意味着像螺纹的增产是不是没有空间呢?像冷轧,热轧的历史高点会怎样变化?
  答:这个数据是经过处理的,是将统计局公布的分品种的产量的数据变成日均量。
  螺纹的量历史最高点是在2014年的6月份:63.47万吨/日均,今年的高点也是在6月份是62.84万吨/日均,再往上能达到1万吨的空间。
  今年年初,中宽带热轧是40万吨/日均,3月份是历史高点,之后4、5月份都在下降,5月份已经下降到37万吨/日均,到六月份稍微有所抬升,去年及前些年中宽带钢的库存热轧产量都是在35万吨/日均左右,明显能看出铁水的流向。
  可以理解为对于表内的长流程来说,螺纹的量相当于到了峰顶,但可能会起到调节作用,后面的变量可能是调坯的量,对于螺纹来说今年的调坯产量利润很低,因而商家也不敢大量囤货而造成亏损。
  根据粗略计算,钢坯的用来调节的量,高点在3-4万吨/日均,最低可能在1-2万吨/日均,存在于选择板材要进行调节,6月份调坯的量给螺纹,可能是在1.5左右,再往上增长可能达到2万多吨的水平。
  问:库存的上升您觉得是季节性的效益?还是什么因素?
  答:我觉得是季节性的效益更明显,因为从市场的了解来看确实是整个的开工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跟整个今年整体的出口较弱有关系,今年从年初到年终都表现较弱,下降较多,就往年来看,钢厂都会在春节期间、年末等等淡季来加大出口。今年在淡季的情况较为乐观,钢厂也不会特意来强推相关产品出口,跟整体出口的回流有较大的关系,其实库存在低位的水平下会有一定回升,所以根据预期情况,相应的增加库存,因此从供应端来说预期不差。
  问:您怎么看今年2、3月份时,对于钢价暴涨暴跌的担忧,监管层的参与会不会影响供给侧改革的变化?
  答:钢价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会存在,就目前来说我们还更应该看政策的导向,前几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对供给侧改革偏向赞扬,但是对个人来说我们更应看矛盾有没有变化,比如有的钢厂出厂价格达到了4000,可能会考虑一些因素,但是这并不是整个产业当中最核心的原因,包括上半年的窗口指导也并没有影响到基本面的变化,因而更多的只是阶段性的调整。
  问:从期货的交易结构角度来讲铁矿在8月份会不会出现大量交割的可能性,空头情况如何?
  答:从目前情况来看,分品种来说,比如螺纹交割时会有时间要求,而目前大家交割意愿较弱,因为目前现货并没有太大问题,市场的现货成交的利润也相对较好,因此当前没有太大的交割必要性。另一发面,铁矿对于资源的出厂的时间并没有特别的强调,所以可能会有少量的交割。当然焦煤焦炭可能会存在升水的情况。因此我认为总体来说空头可能会存在不利的情况。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