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郑棉追涨风险较大
中国“护价”国棉 国际棉或低位震荡
商品涨多跌少,郑棉领涨普麦领跌
国棉持续走弱,外棉大幅走低
棉花5000元/吨价差为哪般?
12月17日: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
11月29日: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
棉花进口低迷棉纺织行业发展遇尴尬2014年01月06日 08:45
  当前正是棉纺织行业的传统旺季,但整个市场却显得有些反常,特别是棉花进口低迷。来自青岛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前11个月山东口岸进口棉花145.8万吨,同比减少14.5%;价值29.5亿美元,下降24.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022美元,下跌11.9%。棉花进口量价齐跌的背后,折射出棉纺织行业的尴尬困局。
  2013年以来,随着棉纺织行业不断升级改造和结构调整,我国纺织行业产能更多地向大企业集中,许多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往年10月份后,主要棉纺织企业都会迎来节日订单高峰。但2013年4季度以来,棉纱、布匹的下游需求却较为平淡,多数企业订单仅能满足日常的运转,因此没有大量囤棉的愿望。加之2013年印度棉花上市时间约比往年推迟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因此许多企业预计11月末至12月初印度棉集中上市后,棉价可能有所下滑,纷纷采取观望态度延后采购计划,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近期棉花月度进口量的下滑。
  此外,棉纱进口量猛增,对进口棉形成替代,也是造成进口棉价低迷的重要因素。据了解,与南亚、东南亚等国相比,我国棉花价格每吨高出4000元至5000元,棉纱价格每吨高出1000多元。由于我国对棉花进口实行配额管制,许多用棉企业便大量采购国外廉价的棉纱以替代棉花。大量廉价棉纱涌入国内市场,对国内棉价再次形成打压。最近的新一轮国产储备棉抛售遇冷,就很能说明问题。
  “造成当前我国棉花进口量价齐跌的原因主要是,其一,纺织企业观望氛围浓烈,2014年如果取消棉花收储政策,国内棉价有望下滑;其二,棉纱没有严控的配额限制,对棉花的冲击加大;其三,国内服装行业发展不容乐观,服装市场需求量的减少,对其上游原材料的市场需求量影响较大”。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造成当前棉纺织行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棉花政策。棉花政策的实施,对我国纺纱企业冲击巨大,不仅让我国纱线产品渐渐失去了竞争力,同时也造成了进口纱的持续剧增。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棉纱线进口达156.8万吨,同比增长44%;1至9月累计出口棉纱线39.7万吨,同比增长22%。我国对棉纱线的进口延续了2012年的热度。
  对此,朱庆骅认为,我国棉花的收储政策以及配额管制政策使国内棉价居高不下,国内棉花销量不佳。除此之外,与其下游服装行业发展也息息相关。当前服装行业仍在低谷徘徊,棉纺织业不景气是必然之势。待服装行业回暖之后,我国棉纺织行业也将有所复苏。
  现在,棉花问题已经成为棉纺行业热议的话题,也是行业发展所不可回避的热点问题。作为纺织原料,棉花的经济地位十分显著,它影响着全球纺织品服装的生产与贸易,甚至关系到全球工业的发展进程。我国试行3年多的棉花临时收储制度,客观上造成了棉花内外价差高,对我国棉纺织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近农业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相关机构纷纷向外界透露了取消棉花收储、采取国家直补的改革方向,基本确定2014/2015棉季,我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将不再实行,并可能在新疆实行直补试点。希望能够真正惠及棉农,形成合理的市场机制。
  朱庆骅表示,棉花收储制度实际上是为了保护农民收入,但是收储制度同时也造成了国内棉价较大波动,对棉纺织企业不利。政府可以考虑直接为棉农提供补贴,而非进行收储。棉纺织业作为传统的基础性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今后的重中之重,同时还需优化产业结构链,提高对价格波动风险的抵抗能力。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
(003)
www.99qh.com
01/06<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