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权重股放量突破 沪指站上3300点
期指主力增仓明显
指数企稳回升沪指跌1.89% 新基建概念集体发...
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4%
A股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0.07%
三大指数全天震荡沪指跌0.00% 农业板块强势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2%
主力净持仓与净增仓对期指走势预测效率差别较大2010年09月28日 09:01
  通过对主力合约的每日多空持仓结构及其变化来判断期指的后市走向,是目前一种比较主流的分析方法之一,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对前20名会员或前5名会员的持仓情况进行分析,并不能取得理想的预测效果。因此,笔者以IF1009的每日主力持仓数据为样本,从多个角度对主力持仓结构的预测效率进行分析,并就如何科学有效地使用主力持仓结构来预测下一交易日期指的涨跌情况提出了几点看法。
  从预测准确性的角度看,通过对净持仓、净增仓两个指标的考量,笔者发现,净持仓对下一交易日期指的涨跌表现几乎不具备预测功能。主要是因为套期保值筹码的存在,大部分时间中,空单数量大于多单数量,净持仓基本上小于零,如9月份主力合约1009在8月17日至9月16日的23个交易日中的净持仓全部小于零,无法对第二日的涨跌情况进行判断。净增仓有一定的预测能力,准确率基本保持在50%以上。其中,前20名会员净增仓的预测准确率达52.17%,最大会员净增仓的准确率明显提高,达60.87%。如果把前面两项指标结合起来,预测准确率反而有所降低,只有58.33%,并且使用率也较低。因此,比较上述三项指标可知,最大会员净增仓的预测效率最高。
  研究中笔者发现,各项指标的预测准确性主要集中在主力合约的前期交易时段,随着主力合约离到期日越近,其预测功能越弱。具体来看,最大会员净增仓准确预测的时间段集中在前期的特征最为明显,在主力合约的后期阶段,前20名会员净增仓的预测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在前期,我们分析主力持仓结构时,要以最大会员净增仓为主,而后期则相对偏向于前20名会员净增仓指标。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个启示。
  第一,要从多层次、多角度分析主力持仓数据,通过综合分析与比较,寻找最有效的统计指标。不同的统计指标对市场的预测准确度存在较大的差别,如本文上述的三个指标中,最大会员净增仓的准确度最高。
  第二,要在合理的时间段使用合理的预测指标。不同的统计指标在同一时间段的预测效率有所不同,同一统计指标在不同时间段的预测效率也不一样,我们只有充分对主力持仓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统计分析,得出不同的统计指标,然后对比各项指标预测效率的时间分布情况,才能充分发挥主力持仓数据的预测功能。
  第三,市场是千变万化的,没有任何一项指标或经济因素能够完全准确地预测市场的未来走势,主力持仓数据的预测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本文中提到的三个统计指标中,预测准确率最高的也只有60.87%,如果完全依赖于某项指标进行分析与投资,势必会造成重大失误。
  第四,要善于抓住市场的主流因素。从最大会员净增仓指标与两相结合指标的预测准确率对比来看,各项指标的综合交叉结果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一方面,多因素交叉使得实际使用率下降,失去常用性的基础,另一方面,综合交叉的结果不一定使预测准确率得到提高。因此,全面分析不等于面面俱到、不分主次,而是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抓住影响市场的主流要素。

转自新华期货 方必红
(003)
www.99qh.com
09/28<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